醫院左手要錢、右手關床,急診病患躺通道、衛福部束手無策!

每年9月,「全民健康保險會」(以下稱健保會)依照《全民健康保險法》賦予的權限(註),於各年度開始3個月前,協定健保醫療給付總額及其分配方式。該會組成委員包括「保險付費者代表」、「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」、「政府機關」與「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」等,由於事關每年5,500億元以上健保總額的經費,各方莫不嚴陣以待,以付費者代表的立場而言,用所當用、避免浪費是把關健保總額最主要的目的。
健保會將於今年9月27、28日,協商2014年的健保總額,預料又會有一場搶錢大作戰,消基會必須強調,如果投入了經費用以改善醫院部門某缺失現象卻毫無成效、或是績效不彰,衛福部仍繼續撒錢,就是慷全民之慨卻只「肥」到醫院的行為,而此種事例在往年已是屢見不鮮,消基會每每大聲疾呼政府相關部門,卻總是放任歷史重演,即撒錢解決問題,但問題依然存在,浪費莫此為甚。日前媒體披露醫學中心急診患者留置逾二日情形愈來愈嚴重,顯示病床不足問題仍在惡化,醫院擬透過媒體操作要錢解決問題之老戲碼繼續上演,衛生福利部(以下稱衛福部)順勢撒錢,卻無成效,結果圖利醫院,民眾仍然無病床可用,還要繼續坐視?
*    2013年醫院部門總額加逾100億元挹注經費,卻關病床造成急診無病床,人滿為患!
(一)2013年提高急診、重症之支付標準提高、增加住院護理人力專款共增加75億元、急診卻仍沒病床!
日前媒體報導指出,根據健康保險署(以下稱健保署)最新的統計資料,醫學中心急診壅塞的情形嚴重,以前10大壅塞排名第一的台大醫院來看,急診患者留置2天以上的比例達17.41%,已近2成。(請見附表,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)
2013年總額為解決急診壅塞,在一般服務項目中有關急診重症支付標準的調升預算金額,醫院部門方案為新台幣(以下同)51.993億元,付費者方案為32.984億元,結果2012年衛生署破例將總額實施以來均採付費者方案的核定方式,改採接近醫院部門提出的版本,擬為50.554億元,較付費者版本增加17.570億元,明顯偏醫院部門,令人質疑是否與邱部長來自醫院有關;而為使病床護理人員設置充裕、加薪,專款項目中的提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專案,付費者版本為20億元,衛福部前身衛生署增加為25億元。
過往若是醫院部門方案與付費者代表方案無法形成共識、而必須送部裁決時,一般最後均會採用付費者代表版本,理由在於該版本除本量入為出原則、考量付費者付費能力、降低醫療浪費外,並將使各醫療部門儘可能與付費者協商,發揮總額協商平台的功能。消基會及工商團體獲悉衛生署慷付費者之慨,即不約而同向衛生署表達嚴正抗議。
 
 (二)醫院部門2013年共增加198億元,住診設定佔55%,投入108億元病床未增加,卻仍撒錢!
    又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快速等自然因素而增加的醫療成本,健保總額體制中有所謂的「非協商因素」,可不經由健保會的協商平台,加上協商因素、專款2013年共增加198億元,以門住診比例設定45%:55%計算,投入住診經費2013年較2012年多108億元,但醫院應增加的人手與設備在哪裡?
若再加上提升護理人力的專款、提高急重症支付標準的金額,健保三方給錢之餘竟還無法改善急診壅塞現象,無怪乎患者躺在醫院走廊上等待安置的戲碼重演,顯然一昧撒錢卻沒有效果。(請見附表,資料來源:健保會)
 
(三)醫院左手要錢,右手卻因未增加護理人員,恐評鑑時護床比不符規定,本應增床,卻反而關床!
結果2013年的總額啟動至今已歷時9個月,衛福部為解決急診問題,比付費者同意的32億元增加17億元,聲稱醫院部門是為了加強急重症的處理、降低醫生流失造成的五大皆空衝擊等,但以上問題並沒有獲得緩解。而為改善護理人力不足投入25億(2009年~2012年本項已投入47億元)的經費,也沒有產生實質的效果,護理人員還是不斷抗爭,醫學中心一方面向健保要錢表示要改善護理問題,但另一方面因成效不彰又減床以求達到醫院評鑑時的護床比指標,健保署、衛福部竟然束手無策。
 
(四)健保署明知醫院減床還放任,健保撒錢,民眾傻眼,這不是浪費,什麼才是浪費!
監察院於2010年間,曾針對「近3年以來醫學中心急診病人留置2日以上之比例未有顯著改善,衛生署有欠積極、顯有怠責之失」而予以糾正。監察院統計2007年至2010年3年多來的資料,北區業務組轄區2家醫學中心(台北長庚及林口長庚)其急診留置平均時間最高,暫留2日以上案件比率為21.02%。而其他區業務組所轄醫學中心留置2日以上的比例也頗為驚人,最低至最高間的數值介於2.6%~13.6%。
由監察院的資料可以發現,自2007年至2010年全台醫學中心急診留置2日以上的比例以分區業務來看,約為2.6%~21.02%,結果2013年健保署發布的資料又顯示,各別醫學中心留置2日以上的比例約3.64%~17.41%,足見3年的時間過去,其改善的程度相當有限,但自2010年至2013年,健保所投入的相關費用,非協商因素費用已400億元、提升護理人力專款2009年至2012年共投入47億元,究竟有何成果?
又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,2013年4至6月僅僅3個月的時間,全台醫學中心共減床394床!再以全台醫學中心19家計算,平均每一家醫學中心減床近20.7床,難怪急診病患一床難求。健保署明知增加預算解決急診壅塞,而醫院有減床手法,卻無力管理,任由病患躺在急診通道。只會一直撒錢,卻不管成效,這不是浪費,什麼才是浪費?
    健保署相關官員回應,醫學中心之所以會急診壅塞,是因為民眾迷信大醫院才能把病治好,但問題是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的減床情形更為嚴重,顯見醫療環境已出系統上的問題、衛福部推動的轉診制度也未落實。以全台各級醫院縮減的病床加總,3個月內竟有1,583床,難怪「一床難求」的現象日漸惡化。沒有背景可以請託的民眾,其住院的權利如何受到保障?!(請見附表,資料來源:健保署)
 
*    消基會呼籲:醫院若不能拿出具體績效,2014年健保總額應嚴加管控!
(一)衛福部不能只撒錢,不管績效
我國健保總額年年攀高,為了因應日益龐大的財務需求,自今年起實施二代健保採用收支連動精神,並加收補充保險費擴大費基,結果醫院方面口口聲聲喊窮,一會說護理人力不足、一會說五大皆空,但其處理方式竟然是「左手拿錢、右手關床」,如此再多的經費也沒用,病人還是躺在走廊上無處可去。消基會認為,總額持續擴增,但其中卻有重重的經費虛擲問題,付費者多繳保費豈不是繳心酸的?
 
(二)2013年已增加住診經費,不應關床
醫院大玩「左手拿錢,右手關床」的兩面手法,呼籲衛福部應拿出魄力好好管理、杜絕無謂的開銷。
 
(三)2014年健保會應訂出條件,落實總額如增加須達成之目標
在醫院部門無法拿出具體改善積效的情形下,消基會主張2014年的健保總額或定出目目標,或收回部分總額,否則總額愈高錢照給,醫院部門卻不增加服務,只是造成更多的浪費而已;且目前門住診經費設定分別占醫院總額的45:55,但醫院忙著縮減病床還多拿錢並不合理,造成醫院靠門診存活,扭曲醫療結構,也應一併檢討。
 
(註)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五條
本保險下列事項由全民健康保險會(以下稱健保會)辦理:
一、保險費率之審議。
二、保險給付範圍之審議。
三、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之對等協議訂定及分配。
四、保險政策、法規之研究及諮詢。
五、其他有關保險業務之監理事項。
 
 
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

 


返回列表








透過免費法律諮商,您可更了解法律,全省免費法律諮詢網提供專業律師與律師事務所團隊給予正確、妥適的法律諮詢意見
回首頁 | 本站簡介 | 服務項目 | 法律常識 | 免費諮詢 | 網站導覽 | 法律新聞室| 法律辭典 |
全國免費法律諮詢協助網Copyright 2016 © National legal advice All Rights Reserved.